我校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2018年12月31日   点击人次: 1280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的通知》(云教学〔2016〕2号)和《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学校总结、申报推荐、专家遴选、社会调查、实地调研和公示环节,评选出了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5所学校为“2018年度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9(]MAL$CY~~STIL3R5U{UTT


(G%~CVL5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办学的特色之一。学校于2010年率先成立“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大学生创业园”, 2015年开展省级校园平台、省级众创空间及津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及学校发展规划中。

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以培养“创新型多样型应用技术人才”为总体目标,形成了三个“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材建设与相关课题研究、互联网+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通过引导并支持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教师专业工作室的科技活动等方式把创新创业教育逐步融入专业教育中,并逐步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学分认证与管理机制;二是搭建了云南省科技厅、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城投、高新区、津桥学院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三是形成了创业导师、孵化器、金融、产业、教改五位一体的创业全链条;整合和优化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近六年来,我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在98.9%以上,连续六年荣获云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获得各类竞赛22项国际奖、200余项国家奖、300余项省级奖,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项目103项。自创业园成立至今,学生参与创业项目168项,学生毕业离校后继续创业的项目达66项,带动毕业生就业221人。目前统计在园创业项目注册资本金累计突破1000万,每年实现600万的产值效益。

学校也是是全国大学生KAB教育示范基地、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省级众创空间、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平台,同时,创办了云南省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会、青年创新创业战略联盟等创业平台。相继培养了荣获第一届“云南省创业省长奖”的刘尧;荣获“云南民办教育十大人物”、创办了云南长水教育投资集团的张韶维;荣获“云南省创业之星”的侯易非;创办M60文化创意园、荣获第七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的方彬等优秀学生。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关键环节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深化课程、师资等重点领域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全面建设云南领先、区域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